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榮譽榜 / 國際教育 / 開啟情緣~與日本德島縣立劍高等學校締結姊妹校甘苦談 呂宗明老師

開啟情緣~與日本德島縣立劍高等學校締結姊妹校甘苦談

呂宗明老師

2015106日,前校長陳志福先生忽然站在我辦公桌前,向我下達一個新的任務:日本德島縣立劍高等學校來文,將在1112-13日,由他們校長領隊率領11名師生要回訪我們學校,並且要與我們學校簽姊妹校契約。聽完這個任務,我覺得猶如晴天霹靂一般,合約我會寫,但是日文我不會啊,而且1112日就是學務處就要辦理年度的大事:運動會,雙重任務同時趕在同一天,我也不是宋七力分身乏術啊。

好在學校師生每個都很團結友善,伸出友誼之手,幫我闖過每一個難關:貴人1號:陳志福校長與總務處同仁們,他說姊妹校契約由校長及祕書林佳旋老師負責,禮品由總務處提供,叫我不用擔心。貴人2號:侯信安主任與賴威東組長,侯主任與威東組長將整個運動會的工作都扛起來,叫我只要負責姊妹校的活動即可,不用分心運動會的事,並將運動會活動流程加入姊妹校比賽,讓日本姊妹校師生能融入我們學校賽事活動。貴人3號:李青芳老師與鄭如婷老師,看我佈置歡迎日本姊妹校的標語,日文錯字連篇,主動跳下來接手製作日文標語,讓我免除丟臉到國外的尷尬;貴人4號李璧岑老師及可愛的同學們,在我徵召Homestay的接待家庭時,李璧岑老師及同學都踴躍報名,讓我能順利完成晚上接待工作。

20151112日當天,日本德島縣立劍高等學校校長伊勢和彥先生協同當地觀光局2位人員率領11名師生回訪二林工商,並參加二林工商第七十九屆合作教育運動會,在開幕式後舉行姊妹校簽契儀式並互贈紀念品。活動期間,劍高校師生參加我們學校運動員的創意進場,日本劍高校師生呈現了當地特色舞蹈──阿波舞,全校師生莫不報以熱烈的掌聲與讚嘆;進場後不但與學校龍隊合影,也參加了運動會競賽項目──風火輪,由日本學生與二林工商學生共同組隊參加比賽,雖然雙方同學言語不通,但是不管是台灣學生或日本學生都發揮運動家精神,完成比賽。

當天中午大啖王功美食──蚵仔煎,下午進行采風活動,搭乘鐵牛車下蚵田,體驗台灣海洋豐富的生命力,並一起體會「摸蛤兼洗褲」真諦。晚上日本師生入住本校師生的家裡,許多同學帶著日本同學逛夜市,讓日本師生體驗台灣人的豐富的夜生活,快樂又充實的結束了在本校參訪的第一天。

翌日,藉由朝會時間,日本劍高校的同學輪流向全校師生作該校的特色簡介,且是全程中文,由此可見他們對此次交流的重視與用心;另外,日本德島縣立劍高等學校師生更帶頭示範德島當地的特色舞蹈──阿波舞,最後二校師生隨著音樂,跳成一片,氣氛熱烈,並在歡樂的舞蹈中結束了他們的台灣之旅。

雖然日本德島縣立劍高等學校這一次台灣之旅,在我們學校只停留短短一天半簽定姊妹校行程,但卻給雙方師生留下滿滿熱情與回憶,雙方相約二年後日本德島縣立劍高等學校見,再一次簽約續姊妹校情緣。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