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榮譽榜 / 學生競賽 / 輔導處 / 家庭教育電影「淑女鳥」觀後之我見 110年度全國孝行楷模—綜高一乙 曾鈺媗

家庭教育電影「淑女鳥」觀後之我見

110年度全國孝行楷模 綜高一乙 曾鈺媗

《本校輔導處於1101222日辦理家庭教育影片「淑女鳥」賞析活動,曾鈺媗同學特別分享其觀後心得》

「淑女鳥」透過鏡頭所帶有的巧思,乍看之下平平無奇,卻以平易近人的劇情和自然真實的角色以及演譯,然而成長主題貫穿了全片,但給各位觀眾一趟(或體驗)青春年少的旅程,隨著主角的成長,劇情最終在掛斷電話後的靜謐時分,我們的心或許也能有所的成長、體會和諒解。

這部電影,就好像看到現實裡的生活,片中牽扯到許多議題,例如:家庭、同儕、情感等等。同儕是我們人生中除了家人以外,第一接觸到的群體,在同儕相處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摩擦,會各有自己獨立的想法意識。

這部電影的重頭大戲主要就是「家庭」,且這也牽涉到很多的層面,我們常常對外人大方,但對自己的家人卻刻薄,正因為家人是我們最親近的親人,才有這麼多互相傷害對方的機會,很多時候家人之間的爭吵出於關心對方,吵到後來才想起初衷。若是雙方都能更坦誠相待的話,或許可以更好!但很多的時候,我們可以愛之深,卻不一定要責之切,適度給於尊重與信任,將孩子當作為獨立的個體,支持孩子含有渴求獨立的活動嘗試。

孩子通常都想往外飛,而父母親得學著去放手。很多事情都得試過一次才能真正體會,會痛又如何呢?這會是自己成長的疤痕。這一切都需要理性溝通的,孩子需要飛翔,父母親需要習慣孩子有了羽翼對遨翔的渴望。

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媒介而已,本身亦極具力量,它可以是安撫心靈的暖洋,也可以是摧枯拉朽的暴風。沒有人會拿自己的情緒、自尊、甚至生命,去承受有意無意的語言傷害,友情、親情、愛情都是一樣的。

家人,是在暴風雨走過之後,始終守候在你身邊的一顆溫暖的大樹。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