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榮譽榜 / 學生競賽 / 實習處 / 廁所的故事──一路暢通椅的產生-建築科 黃玟慈、王芳葶、魏妍芝

《廁所的故事》──一路暢通椅的產生

建築科 黃玟慈、王芳葶、魏妍芝

   在經過二兩年專業課程的訓練下,並努力的去汲取建築相關知識,很高興能實際運用而呈現在高三專題製作課程上。

 

    剛開始找了三個不同的主題,與老師討論後決定以「蹲式廁所改善」作為專題主題,首先為了解大眾對於廁所覺得不方便之處,及對我們所設計改善過後的看法,所以就設計一份問卷請大家幫忙填寫,發現大家都不想使用蹲式廁所,因而發想設計一個在蹲式馬桶外,加裝可以減輕腿部壓力的支撐的設計,然而固定式需大眾共用,又有衛生問題。

 

    為解決問卷上大家提問的問題,有使用蹲式馬桶後會腳痠麻、頭暈、蹲太久站不起來或者蹲不下去的問題,我們剛訂下主題時考慮中間挖洞的塑膠椅放在蹲式馬桶上,或攜帶型的露營用馬桶,思考著可以做一把個人式又可以攜帶的廁所椅?讓大家都能輕鬆愉快的上蹲式廁所,於是我們的「一路暢通」廁所椅就此誕生!。

 

    當時既要考慮要解決攜帶式及個人使用問題上,我們聯想到可以借用塑膠折疊椅體積小、可折疊、又好收納與可攜帶的特性進行設計,實體模型製作部分則使用木材製作,假日我們去五金行找尋木材折疊、連接處需要的五金部件。當時的校內專題競賽是寒假結束開學過不久後,我們天天到學校趕模型製作,在校內專題競賽勇奪第一名!

 

    我們準備全國賽及分區科展製作並設計新的模型時,希望我們的設計能夠更完善,與師長請教並討論修改方案,也請長輩、同學試坐實體模型,詢問他們的感受再加以改善設計,更可增加我們專題可行性的說服力。在全國專題複賽中我們再次獲得優勝,順利晉級決賽,但在分區科展中,卻不小心失利了,只因我們無法回答評審的提問,這才發現我們專題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再接再厲,記取教訓,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亦使我們的全國專題決賽能更充足的去準備,可以去預想到評審的提問,要如何去應對,也很高興獲得第二名的紅條!。

 

    感謝建築科老師的指導,並協助我們處理比賽相關事宜,更特別感謝我們專題的兩位指導老師-謝育倫及陳世賢老師,育倫老師在我們做專題的期間,還要指導班上的畢業設計,又犧牲假日陪著我們做專題、指導我們修改書面資料和帶我們去參加比賽,世賢老師引導我們專題修改方向、提供建議和查看模型設計上的疏漏,促使我們的專題更具完整性,非常感謝兩位老師不辭辛勞的一起為我們專題共同努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