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榮譽榜 / 獲獎師長 / 黃秋柑主任-偏鄉教育人-技藝扶弱之愛

務實二工,活力創新.八五華誕,璀璨輝煌

 

偏鄉教育技藝扶弱之愛

                                黃秋柑主任

最大的愛,產生最大的美,

最大的美,髮動最虔誠的依歸。

小村教會我這些,使得無論流徙到何種窮山惡水,

都能尊貴地活得像自己。

---- 簡媜   《台北小臉盆》

 

如同簡媜所,對「家」與「家鄉」愛,讓自我生命獲得最大的肯定。我是本校商業經營科教師兼任實習處主任黃秋柑在彰化師商教系畢業後,曾在宜蘭高商任教一年,之後回故鄉彰化二林工商任教26年教學生涯,矢志投入技藝教育,為提升家鄉中低社經背景學生的技藝學習,讓弱勢學生學習歷程從技藝出發,看見自己,自信人生有幸成為一位偏鄉技職教育工作者,以當偏鄉子弟愛的領路人自許;給予學生更多的愛及付出與關懷,自然感動學生及家長,引領學生走回人生學習常軌。每當我指導的學生從一個讓國中教師及父母頭痛的人物,變成一個令自己自豪的職場達人;培養出良好正確的價值觀與積極熱忱的工作態度,這是技藝教育路上技職教師得以最大的反饋

 

「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甦醒;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不想讀書就好好學習技藝,要學會一把好功夫,成為職場技藝達人」。偏鄉中會選讀「國中技藝教育」及「實用技能學程」的學子,普遍學科學業成就掉落在國中後階段;加上家庭教養不足、家庭經濟條件欠佳,高職技藝教育成為學校生涯最後的機會。矢志關注偏鄉弱勢家庭子女,對技藝教育的愛注大量心力。無論是擔任國中技藝教育課程任課教師、導師,專默精誠激發孩子的潛能,讓學生從技藝出發發光發熱,找到自信及方向。期間激勵學生,認真學習技藝,屢獲商業記帳全縣第一及全國技藝競賽奬

感謝天主,賜予我滿滿的正能量,同時更感謝身邊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共同投入技藝教育,扶持偏鄉技藝教育學生,在全國工商科技藝競賽、全國技能競賽、全國專題競賽等等多實現自我成就,獲得卓越。在104~110學年度我擔任實習處主任,統整彰化西南角各國中技藝教育所需開設的課程,延伸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使技藝縱貫銜接奠定全國工商科技藝競賽、全國技能競賽、全國專題競賽等業務績效優良。

在投入技職教育教學過程中,最令人雀躍的,莫過於見到學生學習態度認真、積極進行實作課程;那專注的神情、投入的臉龐,在在顯示出自信的成就感。看著孩子在一次次學習,不斷成長,從失敗到成功,從懦弱到自信,這就是給予教職人員最佳的鼓勵,也是最感動我的地方。孩子們的笑容與努力,讓我更堅定在技職教育這條路上繼續邁進。不論是在國中學、推展技藝教育工作方面,我總是競競業業;對於弱勢學生的照顧更是不遺餘力,「用愛的春風去吹拂,無論怎樣的荊棘,都會吹出濃濃的綠意」。 任教期間,期許自己一本初衷、堅守崗位、春風化雨,為技藝扶弱之愛付出,如同母親疼愛子女般,給予學生溫暖與關懷,期許二工學子與柑媽,能繼續書寫更多美麗偏鄉教育愛的故事。

108722日在彰化縣員林崇實高工,頒獎表揚108學度全國技藝教育績優人員。特別感謝劉玲慧校長薦舉與支持,讓我得以榮獲「108學年度全國技藝教育績優人員」的殊榮。對我而言是工作上努力的成就與肯定,放眼未來,期許自己繼續在技藝教育的領域深耕,培植更多的菁英,造就更多的人才。歡慶85!展望美好未來,再創世紀輝煌! 祝福我最愛的二林工商,校務昌隆,再攀高峰,85慶典系列活動圓滿成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