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榮譽榜 / 學生競賽 / 實習處 / 翻玩聲音──藍芽喇叭設計 電子科-吳柏斯

翻玩聲音──藍芽喇叭設計

電子科 吳柏斯

所有的旅程總有個起點,所有的目標總有開始的時刻。從剛開始做專題時,心中就已設定參賽為目標,因為覺得這是一個既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可以順便展現自我能力的機會,而契機就在高二下的某一天,因自己的藍芽喇叭有些故障,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拆開一探究竟,結果沒想到這一拆,卻讓我對於藍芽喇叭的電路有了難以理解的興趣,好奇著聲音是如何透過這一小塊的電路板而被放大出來,而且在轉換聲音的過程又同時擁有清晰保真的好音質。當時第一個想法是想利用裡面的零件配合自己在木工上有的技術,設計一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藍芽喇叭,後來也確實完成了我第一台自己做的藍芽喇叭,也是我第一個與電子電路結合的木作品,在這個作品當中獲得的成就感,也成就了未來高三時我的專題的方向。

即使藍芽喇叭這題目在電子群的專題當中不算少見,但要如何在目前所有藍芽喇叭的專題作品當中脫穎而出,做出突破,這個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當時的我認為可以從造型上作為一個切入點,但又覺得造型不能只是造型,必須與藍芽喇叭的電子特性才能夠有一個創意的結合,所以我的當時的想法就是讓藍芽喇叭與復古的電話造型結合,在電話話筒的兩端裝設2顆喇叭單體,再當時家人認為這在製作上的難度很高,並不看好能順利完成作品,就連我個人心中亦覺得忐忑不安,也因面對如此挑戰更讓我認真的去思考在製程上步驟,電話的話筒與喇叭如何結合、話筒本身如何製作、LED音頻流水燈如何與電話接合等等…,在詳細的思考後覺得可行並開始電路的製作。

從一開始在電腦上繪製電路圖,到熱轉印,再到蝕刻、焊接零件,直到完成所有需要用到的電路後,才開始製作電話造型的外殼,也是最為繁瑣複雜的一個階段,從尺寸、比例,再到零組件的接合,與電子電路相接,以及造型上細節的點綴,都是從零到有,現在回想起來依然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對於自己的能力也增加了很大的自信,但決賽時不僅比作品,也比口條以及報告的能力,在決賽前練習發表時,也花了很多時間調整自己的肢體表達,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對於自己的作品的自信,當認可自己的作品時,在發表自己作品,所散發出來的自信對於聽者會有很大的影響力!我想這也是我在這次專題競賽中能夠得名的關鍵吧!也希望以自身的例子給未來的學弟妹們一個信心-----只要堅持必能有所收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