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榮譽榜 / 學生社團 / 哇哈哈科學服務團

科學力量,超乎想像!

趙天覺老師

 

改變偏鄉,由自己來幫助自己

國立二林工商-哇哈哈科學服務團來自彰化縣二林鎮,在校園裡尋找有愛心、耐心且願意花時間學習的學生,讓大家在科學服務中找回自信,要將這份科學的種子繼續往下延伸,讓國中小的孩子更早建立自信與找到目標。

如果學校教育無法提供科學教育的資源,家庭更無法提供。我們應該把親身的經驗和技能,教給更多國小的孩子,幫助遇到瓶頸的國小學童。

由二林工商學生組成的「哇哈哈科學服務團隊」明白偏鄉缺乏資源,於是我們藉由組織社團幫助在地學童,將平日學習的專業課程,結合知識見聞轉化為適合國中小學生的科學創造力課程,向社會公益團體申請補助經費,辦理以下服務項目:

一、    交流培訓階段:(712月)

圖1

今年哇哈哈科學團擴編為三個社團,自高一新生報到進入二林工商,就會將有興趣的新生先行篩選,接著在九月開學後進行新進社員培訓,每週一到週四晚上5:30~7:30,會擇兩天進行培訓,並有老師授課與幹部協同指導。我們每個禮拜都會利用放學後晚上的時間去學習更多關於設備運用,像是3D列印機、雷雕機還有一些進階的程式設計,每個禮拜裡會請國文老師來幫我們上口語表達的課程,讓我們學習如何上台表達,以及上台講話的技巧,讓我們帶營隊或是教學弟妹時可以流暢表達,也會利用晚上的時間把我們所學習到的知識也傳承給學弟妹,讓他們在未來帶營隊或科學日中把學到的教給小朋友。在經過專業培訓後,我們有自信站上講台教導國中小學生科學課程,從原本內向的高中職同學轉變為勇於展現自己的表達能力,也因而更加鑽研科學與專業知識。

二、    科學活動階段:(912月,36月)

().週六科學日(國小): 

圖2圖3

在培訓階段的期末成果,就是展現在11~12月的週六科學日活動,由高二幹部帶領高一新生進行第一次的科學活動。一方面是對高一新生的一個期末測驗。

110410日、417日、424日、1030日、116日、1113日辦理新興科技科學日活動,分別由育德國小、中正國小、中興國小、新生國小與廣興國小學生參加,辦理VR推廣,讓偏鄉在地的孩子認識VR,也透過科學闖關體驗的過程,讓學生知道科技的基本原理。小朋友要回家的時候,我們志工都會到門口跟小朋友們揮手說再見。

在每一次的活動結束後,就會馬上進行今天的檢討會,在開會的時候,我們會先每個人發一個小筆記本,寫出今天的優點和缺點,並說出加以檢討,每個人都得講到話,直接說出今天不足的地方和提供一些可以改善的意見,而這個小筆記本會一直在社團裡傳承,六屆傳給七屆,七屆傳給八屆,前面學長姐寫過的優缺點都會讓後面學弟妹繼續看到而有所學習或惕勵。

活動結束後就會給他們寫一張回饋單,每張回饋單裡幾乎都會寫著,今天學到了什麼、特別感謝誰、很高興今天能來到這裡希望之後有機會在來玩,看到他們的回饋單上寫的這些,也讓我們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讓我們更加努力的完成每一次的活動。

().新興科技體驗活動 (國高中):

110310日、428日、106日、1110日、128日辦理新興科技體驗推廣活動,分別由原斗國中小、西螺農工、成功國中、北斗國中與草湖國中新興科技相關社團學生參加,安排VR深度體驗參訪活動,體驗項目包括VR虛實整合秘境闖關、國文科VR桃花源記以及手作課程樂高機器人、無人機操作研習課程。由教師團隊指導與哇哈哈科學服務團學生助教協助辦理

1VR虛擬實境體驗:

圖4

由一位國文老師指導和幾位志工幫忙,先幫國高中生們戴頭盔、手把,再教他們進入國文課程的桃花源記,讓他們在裡面體驗桃花源怎麼探索跟國文裡的情境是長怎麼樣的。

2)虛實整合闖關體驗(VRIOT燈牆關卡、影像文字辨識關卡、VR解題):

圖5

第一關是VRIOT燈牆關卡,找一個體驗者戴VR頭盔,VR頭盔體驗者要告訴自己隊友看到的指定區,隊友聽到VR頭盔體驗者的描敘去利用燈牆解開指定區,指定區如果選對,VR頭盔體驗者就可以看到指定區裡的答案球。

第二關是影像文字辨識,一開始旁邊有很多英文字母卡,就是要在影像辨識器前擺出指定的單詞。例如:虛擬實境的英文是什麼?等等

3)遊戲編程機:

由資處科的老師指導和志工幫忙,老師會教角色製作和製作簡單的小遊戲,還有程式方塊要拉什麼放哪裡老師都會仔細地指導,他們都可以體驗到能夠製作遊戲的方法。

().直播共學營-因應疫情嚴峻,科技營隊將改為直播共學營模式推廣活動,於7/19~8/5辦理18場,前置研習培訓18位遠距種子教師與20位學生助教,並將機器人設備運送至合作學校端發給參與學生,每場直播共學營第一階段由合作學校種子教師進行專業課程教學,範圍涵蓋化學,物理,國文,數學,資訊等學科,第二階段由學生助教進行機器人程設計教學,參與學生分別進入四個線上CLASSROOM,由助教進行24的教學,並有任課教師進入CLASSROOM指導,參加人次師生共584人次。

圖6

().城鄉共學活動:因應疫情不明朗,繼續實施第二階段城鄉共學活動。前置研習培訓10校共11位種子教師學習樂高機器人在智慧農業的應用,將設備帶回原校使用,並於上課後由學生助教於直播視訊設計機器人闖關活動,達到共學共用的目的。參加人次師生共1,024人次。

圖7

可以想像學童們經由二林工商科學教育團隊學生與老師細心的指導,在科學社團看見創意世界的廣闊,在科學與創意的領域中重拾信心,找到自己的價值。

 

將科學創造力向下播種,帶高中職學生向上成長

計劃最重要的目的是將科學創造力向下播種,帶著高中職學生向上成長,讓,國小學童學習到都會區才有的科學創造力教育後提升自信,到了高中職階段也能擔任服務團的角色,啟動人助自助的良善循環。

我們以偏鄉自主服務的精神,結合社會資源幫助家鄉,希望做為區域和平的典範,且連帶影響周遭鄉鎮自組團隊一同為了家鄉和教育來努力,協助偏鄉教育單位複製此一模式。對外建立合作夥伴學校科學團,將科學團經驗複製到其他偏鄉。讓偏鄉都有自己的科學服務團隊,協助建立一偏鄉一服務團的願景。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