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就業組 / 工作計劃

國立二林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實習處就業輔導組工作計劃

 

一、前言

本校為一具有特色之工商業職業學校,設有建築科、機械科、電子科、電機科、商業經營科、資料處理科等六科及綜合高中學程,為輔導畢業學生能順利就業,就業輔導工作由實習處就業組和其他單位互助合作,協助每位學生瞭解自己的性向、興趣,使他們能學習到就業之知識技能,並積極爭取就業機會提供學生選擇,且為畢業學生作就業時所遭遇的疑問與困難之指導和解答。因此本校針對同學的學習態度及所需,在就業輔導上積極的策劃、協調及執行,俾使畢業學生能適才適位,得到滿意的工作。

 

二、就業輔導工作概況

1.每學年度五月召開實習輔導工作委員會議,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邀請各處室主任,各科科主任及相關老師擔任輔導工作委員,研定該學年度就業輔導工作計劃。

2.由輔導處根據年級需要分別辦理職業性向、興趣及人格等測驗,以協助學生自我評估,了解自己人格特質與能力,測驗結果並提供導師與就業輔導組作為輔導就業之依據。內容有:

a.托尼非語文測驗。

b.白氏職業興趣量表。

c.多因素性向測驗。

d.其他各種合適之測驗。

 

三、建立正確職業觀念與培養職業道德:

1.運用校內刊物,刊登相關文章作品以及加強宣導。

2.利用週會聘請專家學者蒞校專題演講。

3.在實習課程中,由[做中學]培養學生良好職業道德。

 

四、協助學生認識行業狀況:

1.利用新生始業輔導時由各科主介紹各科相關行業狀況及展望。

2.由各科老師上課時介紹該科行職業狀況及相關資訊。

3.邀請績優廠商或事業有成校友返校演講作經驗傳授,可使學生了解就業市場情況。

4.利用實習課安排校外參觀企業單位及職訓機構。

5.先填寫校外參觀實習請示單提出申請,返校後書寫心得報告,以落實校外參觀成效。

 

五、調查學生就業升學意願:

1.配合學務處召開導師會議,分發三年級各班[畢業生就業或升學意願調查表]給導師,請導師協助引導學生填寫表中各欄資料,力求正確。各班調查表收齊後加以統計分析,作為輔導就業及爭取就業機會之參考。

2.依據調查表統計分析所得數據,再行填寫[學年度畢業生就業或升學意願調統計表],函寄各有關單位。

 

六、協助學生做好就業準備:

1.鼓勵學生參加各種技能檢定,以增強工作能力。

2.指導學生了解各種就業途徑。

3.指導學生建立正確就業價值觀。

4.指導學生做好應徵面試的儀容與心理準備。

 

七、開拓就業機會:

1.平常與各廠商、公司、行號,保持聯繫並建立資料存檔。

2.填寫爭取就業求職信寄發有關單位、廠商等。

3.收到廠商之求才通知轉發預就業之學生。

4.安排廠商到校演講與學生面對面的座談溝通。

 

八、適時公佈就業快訓與職業訓練:

1將廠商來校徵才訊息,隨時公佈,供學生選擇。

2.與職訓機構密切聯繫,適時公佈招訓簡章及招訓海報。

3.適時公佈就業輔導中心提供的就業機會。

 

九、推介學生就業:

1.就廠商需要的人才加以推介。

2.鼓勵學生參加各項就業考試。

3.配合學生的專長,推介到適合的公司行號就業。

4.安排廠商來校辦理校園徵才活動。

 

十、辦理追蹤輔導:

與應屆畢業班班長及導師經常保持聯絡以確時掌握就業同學動態。

 

十一、統計分析:

1.每年十一月份,將當年度的畢業生追蹤調查所得資料,加以分析歸類,統計製表報中辦。

2.每年三月份,將全校應屆畢業生人數製表。

3.每年四月份,將應屆畢業生升學就業意願調查資料,統計製表。

 

十二、結語:

就業輔導是一項服務行政工作,本組在校長及實習主任的領導與督促下,結合全校教職員工的力量,來為學生服務。惟近兩年來全世界(包括台灣)經濟景氣委縮,失業人口急速增加,高職畢業生謀得理想工作的難度更加提高許多,加上近年來開放技職院校迅速擴充規模或升格,相對升學門檻降低,導致高職學生們的升學意願也在逐年升高之中,就業意願相對的減少,但是不管學生的就業意願如何低落,我們仍然本著良心責任的工作態度,認真再的推展本校的就業輔導工作,達成輔導就業的目標。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