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感恩心創作比賽活動成果 / 112年度儒德盃感恩心創作比賽短文類得獎作品

感謝同學踴躍參加本次儒德盃感恩心創作活動,本次得獎作品集名單如下:

國小中年級組

短文類優勝

1.二林國小三年一班林○廷- 感謝我學習路上的燈塔

  柏敦老師是我中年級的導師,外表看起來嚴肅,但是和老師談話時,他總是滿臉笑容,讓我消除了分班後的緊張與不安。 
 
  柏敦老師是個有責任感的熱血老師,總是主動幫忙,他常犧牲假日的休息時間全程參與營隊,老師就像「八爪章魚」一樣忙碌,好像同時可以處理許多事情!此外,老師還會利用小組競賽和個人競賽,來激勵我們學習,並總是自掏腰包的買好吃的東西獎勵我們!有熱騰騰的高麗菜燒餅、香噴噴的豬太郎生煎包……。每個月結算分數時,大家總是最期待頒獎時刻。  
 
  我十分感謝柏敦老師教導我各方面的知識,以及在我需要幫忙時,像哆啦A夢一樣伸出「圓手」。在我腳扭傷,老師和全班同學組成「救援隊」,上下學時幫我推輪椅,讓我學習不中斷。老師常說同學之間要互相體諒;遇到困難時要互相幫忙。在我遇到課業上的挫折時,老師會用溫暖的話語鼓勵我,讓我信心滿滿,迎接每一次的挑戰!老師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慈祥的父親,不僅教導我各種知識,也關心我的生活。   
 
  謝謝老師,讓知識豐富了我的生活;謝謝老師,總是鼓勵我們學習及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謝謝老師,給我明確的指引和即時的協助;謝謝老師,讓我知道什麼是好老師;謝謝老師,當我的楷模;謝謝老師,陪我度過每個快樂的時光!謝謝老師,像永恆不滅的燈塔一樣,照亮我學習的路!

 

短文類佳作

1.國小中年級組短文類佳作二林國小四年三班蒲○遠-阿嬤寶貝 寶貝阿嬤

  我的阿嬤長得矮矮胖胖的,頭上頂著一頭捲髮,她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卻知道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她不識字,卻是生活智慧王,生活上的大小事都難不倒她。  從小都是阿嬤照顧著我,阿嬤背著我到菜市場、背著我煮飯、背著我騎腳踏車去公園玩,阿嬤的背巾,就像我的翅膀,讓我乘著翅膀四處遨遊。我也喜歡跟阿嬤一起種菜,我覺得種菜很好玩,看到自己種的青菜變成桌上的佳餚,心裡真是滿足。
 
  我的阿嬤是我的學伴兼玩伴,她教我講台語,我的腔調怪異,逗得阿嬤哈哈大笑;參加朗讀比賽時,阿嬤是我的最佳聽眾,總是為我拍拍手;每天晚上,阿嬤都會聽我彈鋼琴,不停地稱讚我,讓我對自己充滿信心。阿嬤也像一個老頑童,配合我們所有的遊戲,有時候合演一齣戲,假裝被我打得落花流水;有時候和我們一起玩躲貓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阿嬤還會用被單幫我們搭蓋房子,當成我的秘密基地;我們畫圖時,畫著畫著就畫到她的手上、臉上,但是她一點也不會生氣。
 
  阿嬤是我的心靈雞湯,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她煮的綠豆薏仁湯總可以把我的壞心情一掃而空;在我做錯事情的時候只是輕聲的說:「乖孫仔,不要怕做錯,有錯改進就好!」;有時候跟同學吵架,阿嬤教我要當一個心胸寬大的人,教導我解決問題的辦法,讓我遇到事情都能迎刃而解。我要謝謝阿嬤,讓我的童年多采多姿,因為阿嬤滿滿的愛,讓我面對困難都無所畏懼。
 
  我是阿嬤的寶貝,阿嬤也是我們家的寶貝。千言萬語都無法表達我對阿嬤的感謝,我要認真、努力,把鋼琴彈好、把畫畫畫好、把書法寫好、把書讀好,讓阿嬤開開心心沒煩惱!

 

2.國小中年級組短文類佳作中正國小四年五班吳○緯 -感謝媽媽

  有句話說「施比受更有福」,一個人願意無私的付出不只是自己感到歡喜,連帶他人也會受到影響感到快樂,社會就會變得更好更和諧。我的媽媽就是帶給家人幸福的人,她的付出令人感動。也用他的身教告訴我,「多做多得,不僅身邊的人能感受到溫暖,自己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每天傍晚常常可以看到剛下班媽媽廚房忙進忙出煮飯,有時候一不小心在煮菜時還會不小心被油噴到,看起來很痛但她還是沒有停下來,只為了給家人美味營養有健康的一餐。每天深夜,我早已睡著了,但媽媽還在整理家務直到深夜。媽媽就像我的情緒收藏盒,當我不好的心情我都會跟她傾訴,而開心時,也會分享我內心的喜悅。
 
  我覺得媽媽好偉大,因為一大早媽媽就起來忙了,當時我們全家都還在睡覺,媽媽很早就去買早餐,就為了家人充滿活力的來源。
 
  每次當我生氣或難過時,媽媽都會安慰我讓我心情好一點,有媽媽鼓勵和照顧令我充滿感動,我就是最幸福的人了。

 

3.國小中年級組短文類佳作原斗國中小三年甲班陳○宣-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每個人都有一顆溫暖、感恩的心,感謝周遭的恩惠。就像小鳥要感謝天空,因為沒有天空小鳥就無法飛翔;草地想要感謝雨水,如果沒有雨水,草地就會乾枯;而我最感謝的就是擔任果農、用心照顧葡萄的爺爺,因為有他,我們才能有新鮮安全的葡萄吃!
 
  爺爺是一位葡萄果農,天天從太陽公公還在睡覺的凌晨三點就出發,一直到夜幕低垂的六七點,每天每天都在用心的照顧葡萄,因為這樣,爺爺經常會常常躺在床上腰痠背痛,一邊喊著:「唉!我的腰好痛啊!」甚至有時一回來就躺在椅子上睡著了,我覺得爺爺好辛苦!如果遇到下雨,爺爺還會套上雨衣,穿雨鞋一步一步地走進濕潤的葡萄園裡細心照顧葡萄,不管是施肥還是蔬果,他都好用心照顧,不論是出了大太陽,還是颳風下雨,聽爺爺說他已經照顧了四十幾年了,我覺得爺爺真的是太厲害了!
 
  記得有一次因為颱風,葡萄都被打壞了,因此爺爺那一段時間都待在家裡唉聲嘆氣,眼眶裡還有流下一滴滴的淚水,他悲傷的說:「唉!這也沒辦法啊!颱風又不是我能控制的,農夫就是看天吃飯啊!」。還有一次因為購買的顧客住得太遠了,貨運又沒有好好運送,因此葡萄有些地方撞傷、爛掉,顧客還會嫌棄說:「那麼小顆,又不甜,根本只是在騙錢!」種種原因造成了顧客誤會!當爺爺聽到這通消息時臉上露出難過、悲傷的表情,但爺爺還是努力和顧客溝通,最後才真的解釋清楚。
 
  爺爺,謝謝你這麼多年付出了許多心血、付出了那麼多的時間,不僅種葡萄養大了爸爸和姑姑們,現在還一直照顧著我和弟弟妹妹。「送給你小星星,送你花一朵」,每次聽到這首歌的歌詞,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我爺爺,無論在哪裡,只要說到感恩,我最先想到的人就是一直努力勤勞堅持的果農爺爺您!

 

4.國小中年級組短文類佳作廣興國小四年甲班陳○瑄-學會感謝

  約翰.甘迺迪說:「當我們表達感謝時,絕不能忘記感恩的最高形式,不是說出的話,而是實際的作為。」什麼是感謝?感謝是一種人生哲學,感謝是因受惠而表示感謝,感謝是有一股暖流流淌我和對方心間。
 
  為了讓自己更加了解感謝是什麼,我上網搜集題材後,發現在臺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時,日本捐贈許多物資並派救難隊來臺。十幾年後,日本發生三一一大地震,臺灣人為了表達之前的謝意,不僅自發性的捐贈物資,還組成民間的志工隊協助日本人民重建家園。這件事情讓我學到當別人有困難時,可以幫助別人且不求回報,還學到「心懷感謝並付諸行動的人會獲得更多」。
 
  在生活中也有我要感謝的人—我的老師。四年級上學期期中考前,我的數學成績慘不忍睹,上數學課時常緊張不已,彷彿心臟在下一秒就會暫停工作。老師用她能透視一切的雙眼發現了我的不安,先瞭解我當時遇到困難處,再利用自己的午休時間幫我加強。透過循序漸進的努力,我的數學成績蒸蒸日上,從中也得到大大的成就感。為了表達對老師的謝意,我寫了一張小卡給老師,感謝老師無私的付出,並表示會更認真學習。
 
  感謝這些我遇見的美好,讓我學會看見生命中的幸福,也讓我學會在得到別人幫助時,表達自己的感謝並化為行動。期許未來的我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藉此表示對周遭美好的深深感謝。

 

國小高年級組

短文類優勝

1.二林國小六年六班蔡○恩-一位值得我感謝的人

  從小到大,要感謝的人很多,除了生我、養我的父母之外,還有一位值得我感謝的人,那就是我親愛的哥哥,無聊的時候、爸媽不在的時候、寫功課的時候,哥哥總是隨傳隨到,甚至在難過時候還要講笑話逗我開心,哥哥無所不能,是我的專屬家教,更是我最佳的好朋友。
 
  哥哥大我四歲,記憶中,從小我都像個小跟班,跟前跟後喊著: 「哥哥、哥哥,陪我玩。」而哥哥也總是耐著性子陪我玩,不嫌我幼稚,帶給我快樂,小時候爸媽工作很忙,他也成為最常照顧我的人,有時候爸爸媽媽晚回來,他還要找食物讓我墊墊肚子,等待爸媽回來。他是爸媽貼心懂事的好幫手,記得一年級的時候,他身負父母的「重任」,化身為「貼身保鑣」,保護當時稚嫩的我回家,給我滿滿的安全感;他也會主動為我們做許多的家事,為辛苦上班的爸媽分擔,更把我當成公主呵護著,不讓我受一點委屈。
 
  雖然大多數時候哥哥都對我很好,但是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吵架鬥嘴,互相看不順眼,有時候還會吐槽對方,尤其是他說,我總是會問一些奇怪的英語題目,還不喜歡做家事,但抱怨歸抱怨,他還是會為我解答英文,替我洗碗,我們都說他是「刀子嘴,豆腐心」,但其實啊,他的心確實像豆腐一樣細膩,他知道我很喜歡柯南,就用自己補習獎勵點數換一副柯南撲克牌送我當生日禮物,暖心的舉動讓我深深感動。
 
  哥哥是聽我吐口水的垃圾桶,更是我的開心果,媽媽說:「如果爸爸媽媽不在了,哥哥就是你最親的家人。」也許兩年後哥哥就要到外地求學了,我要好好珍惜時光,記錄下酸甜苦辣的時刻,雖然他有時候很白目,甚至很煩,但他永遠是最疼愛我的哥哥,謝謝哥哥對我的好及包容,希望我們永遠是天生一對的兄妹檔。

 

2.廣興國小五年甲班洪○宏-我最感動的事

  我最感動的,是一個陌生人對我伸出援手的那一刻。
 
  那是一個下雨天,我正在二林溪邊的路旁慢跑,因為天氣太糟糕了,我沒有帶傘,突然,一陣大雨傾洩而下,我感到非常無助和絕望,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能避免濕透。
 
  就在那時,一位陌生人出現在我面前,他拿出他的傘,問我是否需要幫忙,當我向他點頭時,他毫不猶豫地和我一起走在雨中,讓我和他一起分享他的傘,我對這個陌生人的好意感到非常感動,他沒有要求任何回報,只是純粹地幫助了一個需要幫助的人,這讓我深深感到人性的美好和善良。    
 
  在那個陌生人伸出援手的那一刻,我感到非常感激和動容,那種被關心和重視的感覺,讓我感到溫暖和安心,即使在雨中,我也感到自己並不孤單,因為有這樣一位陌生人願意幫助我。這個經驗也讓我反思了自己對他人的態度,我察覺到自己經常沒有留意身邊需要幫助的人,甚至經常忽略他們的存在,這次經驗讓我認識到,對待他人應該要更加關心和尊重,不要忽略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這個經驗讓我發現到,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願意幫助他人,即使他們不知道對方是誰,這讓我想要效法那個陌生人,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克服困難,這個經驗將會一直留在我的心中,提醒我善良和幫助他人的重要性,這個陌生人的行為也讓我想到了一句名言:「善良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這句話讓我體會到,無論我們來自哪裡,說哪種語言,善良的行為都是可以被所有人理解和欣賞的。
 
  最後,我想說聲感謝,感謝那位陌生人的幫助,讓我不再迷失雨中,感謝他讓我看到了善良和關懷的力量,我會牢記這次經驗,並將它化為行動,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感受到善良和愛的力量。

 

短文類佳作

1.二林國小五年四班林○溱-我最感謝的人

  我最感謝的人是我的外婆,我一出生離開醫院後,就和外公、外婆相依為命,直到上幼稚園,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外婆家。外婆的個性和藹可親、樂善好施,經常幫助左鄰右舍,因此成為大家心目中的里長婆。
 
  我小時候非常黏外婆,還記得有一次,當我午睡起來後,發現身旁都沒有人,於是我便嚎啕大哭,一方面是因為害怕,一方面是擔心自己被拋棄了。我的爸媽聽見我在哭,沒有安撫我,皺著眉頭說:「阿公、阿嬤還在睡覺,會吵到他們!」但是,我卻哭得更大聲了,結果把外婆給吵醒了,爸媽不停地向外婆道歉,也不停地責罵我,甚至還禁止我哭,就在這時候,外婆只是淡淡的說:「我帶琬溱出去一下。」說完,外婆便帶我出去散步,原本以為會被臭罵一頓,沒想到外婆心平氣和的跟我聊聊天,聽我訴說委屈,等到我情緒平穩以後,外婆帶我回去,告訴爸媽我不是在耍脾氣,請他們多一些理解。
 
  還記得有一次,我因為連續幾次月考不順利,對自己缺乏信心,在情緒最低落的時候,外婆來訪,她就像一道曙光,傾聽我的煩惱、稱讚我認真努力、鼓勵我再接再厲不要放棄,在外婆的支持鼓勵下,我鼓起勇氣,孜孜不倦的努力複習、上課專心聽講,終於獲得好成績。
 
  外婆就像我的避風港,給我溫暖和鼓勵,在我情緒不佳的時候理解我、安慰我;在我陷入低潮的時候支持我、陪伴我、鼓勵我,雖然現在因為課業忙碌,不能常常和外婆見面,但是我要祝福外婆平安、健康,我也會更加努力,不辜負外婆對我的期望。

 

2.育德國小五年甲班邱○皓-收件地址是天堂

親愛的祖父:
 
  您在天堂過得好嗎?您去世已經三年了,姑姑曾說時常夢見您,每個人都好想您,您什麼時候可以入我的夢來跟我說說話?
 
  爺爺,我想跟您分享一件事情,最近爸媽帶我和哥哥去攀岩,這項活動非常具有挑戰性,我多麼希望您可以在旁邊看著我登頂,場地中有爬抱石、十一公尺和十五公尺的高度挑戰,現場只有我挑戰成功十五公尺登頂,哥哥在中途因為手腳力氣用盡而放棄了,如果您也在旁邊加油,我相信哥哥也能辦到的。
 
  還記得三年前,哥哥還在小學讀書時,您總是會騎著電動車陪我和哥哥一起走到學校,有時候還會買炸雞硬是塞到我們手中說:「皓!拿去學校吃啦!沒關係的」當時我們都不好意思拿到學校吃,生生的婉拒了您的好意,但如今回想起來,我真的好想再回味一次那個充滿酥脆多汁、滿滿愛心的炸雞味道,雖然每次都會被阿媽責備,但您總是扮演「擋箭牌」。每天都會期待放學時看到您的身影出現在校門口,直到現在,每到放學時,我仍會習慣性的往您常駐的地方瞥一眼確認,那時我天真的以為您會陪我到畢業,但卻在我失去了您以後,才懂得珍惜,卻再也沒有機會了,好希望您尚在人世,我才能與您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感謝您陪伴我度過一個快樂的童年,這八年可以說是一生最美好的階段,與您相處的點滴有些已隨著時間漸漸忘卻或是記憶模糊,但大部分印象深刻的,我必須將它們記錄下來,因為那是專屬於我倆的甜蜜時光。
 
祝您在天堂依舊能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您最疼愛的小孫子
                                                  敬上

 

3.美豐國小六年忠班陳○駿-送餐員

  親切的問候聲從巷子裡傳了出來,空氣中飄來陣陣飯菜香和獨居老人的笑聲,突然間整個像是熱鬧了起來,重現了大家的活力。
 
  由於沒有工作機會,年輕人都到大城市去生活了,留下了這些沒人照顧的老人,讓他們每天都要為下一餐苦惱,而這些熱心的送餐員,用宏亮的聲音,溫暖的笑容,熱騰騰的飯菜,讓老人們能放下擔憂,與鄰居們聊天、散步、看電視,讓村子裡的老人能有更多的互動,明明只是這幾個小小的舉動,卻對一整個村子產生神奇的影響。
 
  這些小小的舉動背後,可是藏著許多人的努力,他們每天都要洗菜、煮菜、裝餐,還要有人規劃出今天的送餐路線,讓送餐員準時將熱騰騰的飯菜送到獨居老人手裡。從這幾件事,讓我們知道,每一個小小的社會福利背後,都是一群人共同努力的辛苦結晶,大家互相合作,互相幫忙,社會才會更美好。
 
  今天好嗎,宏亮的問候聲再次響起,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付出讓巷弄間的笑聲永遠甜蜜。

 

4.香田國小五年甲班黃○翰-感謝我的學校

  「下課了,一起去打羽毛球吧!」「不,去騎獨輪車吧!」「不,去雞舍看雞吧!」不要懷疑,不用羨慕,這就是我平常的校園生活。有這麼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我要感謝我的學校-香田國小。
 
  香田國小是位於彰化縣的一個偏遠小學,但不因為學校偏遠而生活單調無趣。這要感謝學校的師長,基金會的幫忙,和熱心的志工,讓我的學校生活變得多元有趣。學會騎獨輪車是每一個香田國小的學生畢業前必學的其中一項技藝,感謝學校用獨輪車來訓練我們的身體和意志力。別看我們輕鬆地騎在獨輪車上,其實這五年來,每一節下課時間我們都會不停的練習。這五年來我們不知道流了多少汗,不知道跌倒了多少次,留下了無數的疤痕。我曾哭著說:「我不想學了!」但老師、教練不斷的鼓勵我:「不要輕言放棄!」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害羞,每一次上台表演都戰戰兢兢的,但我一次次的告訴自己:「加油,你可以的」香田國小提供了多元的學習方式,騎獨輪車教會我勇敢;插秧、割稻讓我們體會農夫的辛苦,要珍惜盤中飧;山野教育讓我學會以敬畏的心來親近大自然。如果沒有香田國小的教導,我可能會是一個膽小、驕傲,不懂得愛物惜物的人。
 
  感謝香田國小提供豐富的教育資源,開闊我的視野。我會好好努力學習,把學校跟愛心人士給的愛回報給需要幫助的人。

 

5.原斗國中小六年甲班邱○軒-爸爸,有你真好

  在我們的一生中,總會遇到一個對你看似漠不關心,卻比誰都還關心你;看似不在乎,卻比誰都還在乎你的人吧?因為有他的這分關心,讓我們心存感激?對我而言,我最感激的是我的爸爸。
 
  爸爸常常跟我們談起在他小時候和年輕時的往事:我的爺爺是一位老師,還曾經是爸爸的班級老師。爺爺對他要求十分嚴格,並不會因為是自己的兒子就對他比較寬鬆,如果考不好可是要接受「愛」的教育,因此儘管那時一班四、五十個人,競爭壓力大,爸爸的成績依然名列前茅,就連後來進警專,也是被爺爺逼去的,但回顧往事,爸爸很感謝爺爺當初逼著他讀警專。因為爸爸有了這個經歷,他常常跟我說:「因為我沒有甚麼東西給你,所以你凡事都要靠自己。」「既然你沒辦法承受讀書的苦,那就要承受得住工作的苦。」「只要你現在好好讀書,長大找個好工作,我就不會阻止你想做的事。」
 
  有人說:「父愛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覺得到,那就不是父愛了。」身為人民保母的他,往往不是在我們的上課時間出門,就是在我們的睡覺時間出門,所以我們在白天的見面時間就會很少。此外,爸爸也時常在快下班的時候突然接到案子,就得臨時加班,而且一加班就是好幾個小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他即將下班的時候,一對老夫婦的家中發生竊盜案,他立刻前去處理,處理完後,又接到一個酒後開車撞到人、有人去借錢、有人非法持槍、有人殺人……各種事情接踵而來,導致他竟然直到隔天早上才回到家。現在回想起來,他是這麼忙碌,卻不把少數的假期用來休息,反而總是用那些時間來陪伴我,雖然他不曾直接說出對我的關愛,但從他所做的選擇裡,充分的表現出他把我放在什麼樣的順位。
 
  有一次,我興高采烈跟爸爸說我長大想當一個廚師,他就跟我說:「你要當廚師可以,可是你要先顧好你課業;先管好課業了,寒暑假時我就帶你去上課。」其實他原本不支持我的這個夢想,因為他說這種職業會得職業病,不希望我因為當廚師而把自己的身體搞壞。我知道爸爸有時候會覺得過於保護孩子不好,但是又沒辦法接受自己的女兒被欺負,所以就想盡自己的力量保護女兒,怪不得大家都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啊!
 
  我的心裡面珍藏著許多爸爸說過的話,因為有這些話,讓我在每當快放棄的時候都能堅持下去。爸爸用話語和行動傳達他對我的愛,這是無論我怎麼感謝也不足以報答的。

 

國中組

短文類優勝

1.大城國中一年一班陳○潔-背影

  在人生的成長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想要感謝的人,一定會有位在某時、某刻想要感謝的人,有的可能是未曾謀面的陌生人;有的可能是教導你的老師;甚至是陪你玩鬧的朋友;更可能是帶你來到這個世界的父母。而我想感謝的是帶給我生命的,那傳統的父親。
 
  父親是位十分傳統的人,他常常會告訴我們,認真讀書才有出息,可在這個世代,就算學歷沒多高,靠自己的實力也能讓別人認同。我常常在私底下嘲笑他的迂,常常認為他讓我很丟臉,但他對我無私的奉獻,像一顆陀螺般圍著我和姊姊為中心打轉。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因服藥過度時,我昏倒在學校,那時的爸爸一接到電話,馬上就到學校,我在迷迷糊糊中聽到他在叫喚我的名字,可我身體好重好重,根本抬不起那輕輕的眼皮,他一路陪我到醫院去做檢查,我甦醒後,他心中的石頭才終於放下,但從醫院離開後,他再也不敢讓我碰到藥物,可能爸爸還心有餘悸,怕我又做出傻事吧!
 
  在爸爸得知我罹患憂鬱症時,他先是十分的不理解,他認為我吃好、穿好,既然都過得這麼舒適了,那為什麼還會得憂鬱症,但他為了我,去慢慢的理解我,逐漸地接受我有憂鬱症這件事,有時我真的很感謝他帶給我生命,給我一個四肢健全的身體,雖然我常讓他擔心,但他也為了我努力的在改變自己的想法。
 
  這件事過後,我常看著他的背影在思考,到底為什麼我會對他說出那麼多難聽的話,我與爸爸在吵完架後,看著他那蹣跚又沈重的腳步,我在想,他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心中有無盡的委屈想說,之前吵完架,我就想要離開人世間,可是現在看著他的背影,突然覺得,人生好像也很美好,有很多沒完成的事,還有無數的牽掛。我常跟他說:「你會老,我會大。」(台語)每次我說完這句話,都很後悔、很愧疚,但我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說我的心裡話,我想藉著這篇文章跟他說:「爸爸,對不起,請原諒我的不懂事,謝謝您帶給我生命,謝謝您為了我無私的奉獻,您辛苦了,如果有下輩子,請您一定再當我的父親,爸爸,我愛您!」

 

2.大城國中二年一班洪○言-我想感謝的人

  生活中最難得的莫過於受到支持與稱讚,自己陷入困境時,家人的支持、朋友的稱讚,甚至是陌生人的幫助,都是一份暖心的力量,事後回想起來總是有一股感動銘記在心頭,令人難以忘懷。
 
  我的國小老師是一個學識淵博的人,我家中因為務農維生,經濟拮据。當時遇到颱風來襲,導致農作物損壞,使得經濟陷入困境。老師知道後竟主動幫忙我支付學費。除此之外,老師還幫我申請愛心早餐、補助、獎學金,幫我們家度過難關。因為老師的主動協助,我和媽媽非常感謝老師,都會拿家裡生產的農作物跟他分享。
 
  老師除了經濟上的支援,在我的課業上也給予很多秘訣提點,例如:考卷上的國字注音寫錯了,老師就會指導我,有些字可以觀察它的偏旁部件去判斷。我不理解的內容他也會細心講解,教導我換位思考,學習以老師的視角和觀點去掌握課程重點。多虧如此,我的理解進步神速,成績突飛猛進,也為我的學習打下厚實的基礎。
 
  如果今天沒有那位老師,我可能無法掌握更多讀書的訣竅以及理解技巧,學習中更讓我明白,不論什麼事,透過自己努力,才能獨立與自立。從那之後我更了解主動幫助的重要性,雖然只是一個微小的舉動,像是捐錢、幫忙抬東西,又或者是報名參加學校的愛心小天使,指導身障生課業等。對別人來說,這樣微不足道的舉動,卻能帶來無限的體貼和溫暖。
 
  現在的我雖然年紀還小,能做的事也不多,但能力所及主動伸出援手去幫忙他人,卻是目前最大的行動。推助別人一把,幫助他人一臂之力,將老師這一份關愛及我對他的感謝化為具體的付出,如暖流般傳遞給每一個人。

 

短文類佳作

1.大城國中三年二班林○昇-我想感謝的人

  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中,都會有人幫助過我們,在家裡是父母、親人;在學校是老師、同學;出了社會可能是同儕,甚至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凡是在我們成長過程中給過一臂之力的人,我們都要非常感謝他們。
 
  對於我,有幾個特別需要感謝的人。首先,就是我的父母,如果沒有他們就不會有我,對於我的成長,他們也總是細心照顧,耐心陪伴,像是在我還不會騎腳踏車的時候,爸爸總是鼓勵我勇敢地嘗試,不要怕失敗,雖然練習時總是不停地摔倒,但爸爸總是不厭其煩地陪在我身邊,不斷地替我加油,讓我能勇敢地練習下去,終於克服恐懼與挫折,學會了騎車,在這過程中,我想感謝爸爸教會了我「勇敢」。
 
  再來我想感謝媽媽,我的媽媽既要兼顧工作與家務,又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我們,縱使再辛苦再累,只要我們有不舒服,她就立刻拋下手邊的工作來照顧我們,這樣盡心盡力的關愛照顧,我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也漸漸地受到媽媽的影響,記得有一次我發現媽媽的臉有點紅,我就立刻請媽媽先去休息,吩咐弟弟照顧媽媽,我到附近的藥局買藥,回家就煮了稀飯給媽媽吃,並讓她吃了藥,看著媽媽氣色恢復,欣慰地笑著,我就想要是媽媽一直以來沒有這樣地照顧我們,現在的我大概會很不知所措吧!很感謝媽媽教會了我「體貼」。
 
  在學校裡,也是有許多老師及同學是我想感謝的。一天的時間,我有很大部分都是在學校與老師及同學一起度過,國中的生活起初相當地不適應,因為課業的難度比國小大很多,我一開始的成績並不是很好,面對眾多科目,我感到相當徬徨,幸好有老師犧牲下課與放學時間細心的教導我,同學也會一起討論、一起研究,大家一起絞盡腦汁的解題,大家一起互相取暖的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敗,漸漸地,我們的成績越來越有起色,如今常常是全年級表現最好的,這些都不是我一個人能做到的,我相當感謝老師與同學,因為他們教會了我「合作」。
 
  人生的路上,總有許多人幫助我們,讓我們變得更好、更完美,我相信未來還會有很多人會幫助我,教會我更多事,我都會好好珍惜,讓自己變得更好,來感謝他們,同時,我也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將別人對我的好散播出去,這就是我由衷的感謝。

 

2.竹塘國民中學一年二班洪○川-謝謝你,老房子

  在這個陽光明媚的小巷子裡有間座落在這的又小又舊的老房子,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老房子裡有不算太大的客廳和一個可以烹飪山珍海味的小廚房,跟可把自己藏污納垢的身體洗得一塵不染乾淨清爽的浴室,還有兩間淨幾明窗亮潔如新的臥室,但這些都不是我特別想謝謝老房子的地方,而是住在老房子裡一點一滴特別的時光。
 
  在老房子裡有五種人世上的味道,剛翻修老房子時,爸爸帶我們全家一起看房子時那寒酸的樣子,老房子翻修好我們全家住進來生活三年的那美好甜蜜的場景,住進老房子之後四年爸爸用他那全部的薪水苦苦支撐家中所有的支出,父母兩人吵架離婚那時火辣辣的心情,那離開老房子的那天,有一點點微鹹的一小滴眼淚。
 
  這些在老房子裡一點一滴特別的時光裡,我嚐了人世間酸甜苦辣鹹的味道,和跟家人一起生活的人間煙火,還有對這一間老房子的一總特別且奇特的情感。
 
  雖然我現在已經不住在那有特別情感的老房子裡,但我非常想念且感謝它,因為我們全家人有這一間不起眼卻承載著我們全家的時光和記憶的老房子幫我們遮風擋雨,讓我們可以組成一完美且溫馨的快樂家庭,不然的話我們肯定已經四分五裂了,希望我還可以回到老家說:「謝謝你,老房子」。

 

3.竹塘國民中學一年二班張○泓-常常,我想起的那雙手

  在我們家,有一雙手,是一雙每日辛勤工作的手;那雙手總是不辭辛勞,只要有人需要幫助,儘管已經身疲力盡,仍舊努力的工作,儘管他已經為我付出了太多。
 
  「咯—咯」這是小時候在藥局裡再熟悉不過的聲音,當一粒粒的藥丸落在機器之中,我便知道,工作開始了!俐落將五顏六色的藥丸照單子的配方放進機器中,這是每天繁瑣的工作日常,聽著藥丸譜出咯咯作響的音符,心裡有種無法言喻的辛酸及感動,看著那雙被藥丸折磨的粗糙雙手,心中只有一種熱熱的感覺。這雙努力不懈,認真工作的手,正是爸爸的手。
 
  在別人眼中,藥師看起來十分輕鬆,可在我眼中,卻是辛苦的工作,每次看向那雙粗糙的雙手,都像是在提醒我爸爸的辛勞。十三年來,爸爸雖然在家的時間並不多,但不論工作再多,都還是會關心我的近況,每當聽見爸爸溫柔的關心,都有道不盡的溫暖和感動。儘管爸爸無法時常陪伴我們,但我深深的明白,他是為了家;為了我們而努力。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粗糙卻又溫暖的雙手,為我帶來許多的勇氣能以繼續向前,無微不至的照顧,使我能夠知道,因為有您,我並非一人在世界停靠,而是能與您一同揚帆出航,經歷風浪。常常,我想起那雙手,那是一雙如星般散步著歲月卻溫暖又厚實的大手,那也是一雙如參天大樹般的手,支撐著我們;支撐著家;支撐著我們的夢想,為我們帶來溫暖,鼓勵及前進的力量。

 

4.竹塘國民中學二年五班謝○倉-當我學會了感恩

  當我們慢慢長大,回憶往昔,有多少美好的事物流連腦海,隨著時光的飛逝,越來越清晰,直到成為我們生命中永恆的印記。
 
  感謝烏雲,讓我們在陰雨中倍感陽光的珍貴;感謝風雨,讓我們在經過洗禮後變得更加得堅強;感謝所有過去和即將到來的經歷,讓我們的人生如畫……讓我們學會感恩,用感恩的心照亮前方的路,還有什麼不值得感恩的呢?感謝父母給我們燦亮的生命;感謝老師把我們帶進知識的藍天;感謝花朵給我們燦爛的春天;感謝對手讓我們的心靈更加的茁壯;感謝朋友讓我們的生活不再單調;感謝故鄉帶給我們永久的回憶。
 
  感恩生養你的人,因為他給了你生命,使你能享受擁有陽光雨露的每一天,感恩鼓勵你的人,因為他們給了你力量,使你不怕困難,勇往直前
;感恩教育你的人,因為他們啟迪你的蒙昧,使你能學到知識,感恩那些在你成長的過程中陪伴你、鼓勵你……陪你一起度過那些風風雨雨的日子。
 
  讓我們學會感恩吧!讓我們用最燦爛的微笑,給勞累一整天的父母消除疲勞;讓我們用最真誠的行動,給無私奉獻的老師們帶來安慰,學會感恩其實並不難,只要我們用明亮的眼睛去觀察;靈敏的耳朵去聆聽;用純潔的心靈去體味,許多人、事物是失去了才懂得感恩、留下遺憾!

 

5.原斗國中小三年忠班洪○琳-感恩

  每當我們受到幫助,心中總不免有一陣暖流流過,那是名為感激的情緒。我的一生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如果有幸,我也想把愛傳下去。
 
  小時候,因為得了腥紅熱,我必須住院七天。在那些日子哩,媽媽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依然堅持著到醫院照顧我。每晚看著媽媽憔悴的臉龐,那時的我,心中充滿歉意與感激。在艱難的家庭環境中長大,我比同齡的孩子早熟些,明白工作不易的道理,因此對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更加感激。
 
  現在回想起來,我更加明白媽媽當時的不容易。長大之後,我漸漸感受到來自時間分配、家庭關係的壓力,我訝異於當時媽媽如何在這之中取得平衡。她來到醫院總是只展現溫柔的一面,即使我偶爾能見她偷偷地擦拭眼角的淚光,在我睡著時,能隱約感受到她把我抱在懷裡,輕聲細語的對我說了許多話,受限於年紀,當時的我仍無法明
白她的壓力。然而。隨著我越是成長,我便更加敬畏與感激。我感激她的不離不棄,感激她的犧牲,感激她默默的付出,為我,為家庭。
 
  對我而言,媽媽既是起點,也是終點,是她讓我深刻的明白付出與犧牲,教我懂得感恩,她也是我的榜樣,我期待成為她的樣子,為我的孩子,為這世界的其他人,帶來力量。

 

高中職組

短文類優勝

1.二林工商分商三甲游○祥-烏雲後的太陽

  下雨了,看著窗外的綿綿細雨,過往那段溫暖的回憶,如憬然赴日般浮現眼前…。「爸媽」當我第一次對女友的雙親,叫出這平凡無奇的稱呼時,濕潤的雙眼,顫抖的嘴唇顯露了我雀躍的心情;因這平凡的兩個字,實在令我這,被祖父母帶大的孩子,望眼欲穿的盼了好久,終於得以實現,如何不令我感到激動呢!
 
  三年多前,我需走上囚旅之路,為自己的過錯負責時,原以為和女友及爸媽的緣分,會就此畫上休止符;沒想到他們以古道熱腸的心,不離不棄的扶持我、開導我。在這世態炎涼的現實社會中,還能遇見如空谷足音般的好人,還成為了接納我的家人,可真是上天垂憐了。
 
  時至今日,在我心中如太陽般的爸媽,始終用他們的愛護及關懷,為我照亮前行的每一寸大地。若有閒暇之餘,在祈寒酷暑的天氣,爸媽也總驅車長途跋涉的,只為帶給我溫暖;或者說讓我看一眼,以解相思之情。
 
  這一份無私的大愛,就像寬廣宏肆的大海,洗滌著我晦暗愁苦的心,逐漸還原其晶瑩可感的樣貌,使我不再迷惘徬徨,泅泳於碧藍的海洋。所謂「生當隕首,死當結草」,這份難能可貴的恩情,我定當銘記於心,用心地守護這個家。並做個有擔當的兒子孝順爸媽,不再讓他們操心,孝經:「人之行,莫大於孝」,能有父母孝順,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吧。

 

2.二林工商機械二乙柯○誠-感謝您我的父親

  還記得那一年春天,我以為您會像那枯掉的樹枝再翻起一線生機,鬱鬱芊芊回到我身邊,沒想到卻溘然長逝離開了!我長久期盼,因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有如被稻草壓死的駱駝,徹底崩潰了…  
 
  開始回想著從前,您是一位不苟言笑、正言厲色的父親,對您只有言聽計從,不敢胡來,在這一副面具內,我隱約的感受到那默默關心卻還死要面子的父愛。您不但是一位稱職的父親,但您更是一位溫柔至極的母親。   
 
  那天我染上了重感冒,您馬不停蹄的帶著我去看醫生,看完後才得知得了 A型流感,這是我出生至今頭一次得了這傳染性極強的病毒,而您身體老早就有了肝硬化,為了保護我和奶奶,您冒著自己可能賠上性命的危險同時扮演父與子,將我和奶奶照顧的好好的,生病的這一段期間,您總是能帶給我歡笑、幫我準備好三餐、替我蓋上溫暖的床單,那時我沒有多想, 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是,現在由您來照顧我,下輩子由我來保護您,可是現實往往不盡人意…我康復之後,您也倒下了,其實您早早就有不舒服,可是礙於父親的責任,不想讓我擔心,獨自選擇了隱瞞,過了兩天後,您徹底支撐不住倒下了,甚至還重度昏迷、不省人事,血糖低到差點離開人間 。 
 
  那一晚,才14歲的我面臨了是否要為您急救這一抉擇,此時的我在加護病房外偷哭流涕,我相信我還能夠再見您一面,豈料您這一昏迷就是三個月,您和我都是不善言辭的人,所以有很多話放在心中卻不知如何開口,每當我到看您憔悴消瘦剩皮包骨時,我才悔恨「愛未及時」,有好多的話語,好多感謝的話想對您說,我對著昏迷的您說到:這14年來,與您相依為命,您帶著我兜風、玩樂、甚至一起洗澡睡覺;每當我被欺負時,您總是能及時的保護我,我卻很愧疚,從來沒有說過一句我愛你,我很感謝您出現在我的生命裡,讓我的生命多添加了一些色彩,我願意用我所有一切換您歲月長流,爸爸,謝謝妳,我愛你。只是這些話語病中的您可有聽見?您恢復了清醒,也給夠了我時間去完成您的心願,但是最後的最後,我這個兒子還是沒能保得住您,連閉上眼睛前的最後一面,我都來不及看見,那一刻我有多麼的無助。 
  
  又到一年春天鬱鬱芊芊的世界,充滿生機熱鬧,每年此刻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伴隨著微笑,感謝您無怨無悔的付出,我總是感恩您用性命護我周全,即使已過了三年,您也不在這個人世間,我還是想和您說一句:我很開心有您這一位父親,感謝您14年來的養育之恩,我愛您。

 

短文類佳作

1.二林工商分商三甲許○昱-師恩

  感謝曾經來過二林監獄高中班教導受刑人的老師們,在囹圄中受刑人可以得到讀高中的權利,剛開始我來到高中班,很怕成績不好被退學回工廠,還好有高二、高三學長提醒,成績在末段慢慢到中等,也有拿過進步獎,從小到大第一次拿到獎狀,心中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在高中班學的是商經,會計、商概、經濟從什麼都不懂,慢慢的知道商業的理論,每個來教課的老師都很用心教導,到高二開學剛好疫情爆發改線上教學,因在監獄沒有辦法連線,但老師們都很用心製作影片教學,有些不懂都要靠監獄教化老師傳達,還好疫情緩解有進來教學了。
 
  現在高三了,商概和經濟老師都換老師教,只有會計陳俞君老師,從高一教到我們高三,也是我們現在的導師,從高一到高三都很有耐心也很關心我們,今年我們這一班有好幾個都要參加大學統測,只可惜有些刑期太長無法出去考統測,但會計和經濟老師都有去抓之前常考的統測題目,還很用心印考卷來給我們寫,真心感謝讚賞!不把我們當受刑人看待,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來監獄教課也就把我們當學生,從沒有異樣的眼光來看待我們,與老師也就像,亦師、亦友、亦家人。

 

2.二林工商建築二甲陳○樺-黑暗中的一束光

  在求學的過程中,一路走來遇到許多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在我學習上遇到困難時幫助我學習與成長,無論是在課業上或生活上,每一位老師都對我有無限的耐心與熱情,我認為老師是除了父母之外對孩子最重要的存在。
 
  在國中會考時,我遇到人生第一個大挫折,我沒考上家人對我的期待學校,轉而就讀目前學校,但我現在無比的感激我可以就讀二林工商,因為我遇到了對我有更大寬容與包容我小性子的老師,這位老師在課堂上除了授課認真外,私底下還會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個別輔導學生的課業,除了課業外老師也會很關心我們的生活狀態,老師總能在我們迷途時伸出雙手引領我們走向光明,這真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師。
 
  我何其有幸能遇到如此良師,老師更是會在我的課業跟不上進度,考試不理想的時候,關心我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而用心地幫助我、引導我解決問題,遇到不懂的問題老師會不厭其煩地重複教我,甚至利用假日幫落後的同學補課,不斷的重複講解希望我們能夠在學習上有所進步而重捨信心。
 
  我由哀的感謝我的班導師教導我做人處事的道理,更無私地將專業知識教授於我,在人生道路上真是無比的慶幸我能夠遇到您,謝謝您。

 

3.二林工商綜高三甲蔡○嘉-感謝父母親

  時光流逝,我不斷的成長茁壯,靠得不只是外在的養分,更是家中父母親給予我的支持,無論是求學或是大考,我想如果沒有父母親支持,也許我讀書的動力就會減少很多。
 
  謝謝我的母親,即使工作再忙,她依然細心的照料著我們家的三餐,週五也要從家裡騎車到學校接住宿的我回家,三年來從不曾缺席過,或許是長期住宿的原因,在回家途中的小路上,看著傍晚的夕陽灑落在母親身上,這樣的場景讓我更覺得母親非常偉大,即便未來離家後,母親依然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日常照料以外,在學測備考的期間,她常常鼓勵我,告訴我別緊張,還記得那時她最常說的話總是:「考不好沒有關係的,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十七年來,母親永遠如此細心,如此關愛著我,關愛著我們的家。
 
  除了母親的照料,父親木訥的愛也是支持我的力量之一,為了家庭生計在外奔波,風吹日曬的他卻不曾喊過累,雖然他不常表達對家人的愛,但他卻總用行動表達,例如:「出門在外多穿點衣服,別到感冒的時候才後悔!」,這樣一句句看似責罵的話,在我聽卻是充滿愛意的叮嚀,像這樣的話十七年來也未曾從父親的口中停過,父親也總能看出我的煩惱,常用自己的方式逗我開心,這樣木訥又溫暖的愛,永遠都是支持我最溫暖的力量。
 
  成長的路不斷向前拓展,我需要感謝的人事物非常多,除了造就現在的我的父母親,一路上的同學及師長都非常值得感謝,只要心懷感恩、珍惜眼前,接收正能量的同時也散發溫暖給他人,自己的世界就會更加明亮,未來的路上也會更加順暢!

 

特教組

短文類佳作

1.大城國二年三班吳○萱-老師,謝謝您!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要感謝的人很多,但我最想要感謝的是我的國中導師。因為在我換一個新的學習階段的時候,我需要一段時間來熟悉新的環境。
 
  國一的時候,因為要適應新環境,有一些事情讓我感到害怕。那時,我的老師幫了我很多,教我如何熟悉新的學習階段。可是有的時候,我的情緒還是無法冷靜,這時老師就會陪伴我。在我有困難的時候,老師也會幫助我想辦法解決問題,讓我走出困境。有一次,一大早我哭著不想進去學校,我待在學校外面不進去,老師知道之後,也是陪我走進教室。 
 
  我想要感謝她,因為在我需要幫助時,她陪著我。有的時候,我鬧脾氣了,她會跟我說:「控制脾氣」,而且和我聊聊,之後,我的脾氣就慢慢地變好。聽完老師的話後,我都有一一的記住,希望以後沒有老師的陪伴時,也可以用來冷靜自己的情緒。
 
  我要把老師的話放在心裡,有需要時,可以用來緩解情緒。這樣以後在社會上就可以不再動手動腳,和朋友有爭執時,就不會用大聲吵鬧來解決問題。如老師所說,要先冷靜聆聽對方的話再提出自己的意見與想法。
 
  我要感謝老師在短短的時間內教導我如何控制情緒,還有教我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我長大後,我可以使用正向的方式來處理當下的事情。老師,謝謝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