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輔導工作內涵

一、發展性輔導工作

(一) 落實生涯規劃課程,引導學生自我探索及發展生涯選擇的能力。

(二) 規劃並執行親職教育相關活動,促進親師之間的合作,以利學生發展。

(三) 實施心理測驗,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生涯興趣、學習狀態及潛在能力。

(四) 進行性別平等、生命及生涯專題講座,提供學生正向的人生方向導引。

(五) 辦理升學相關講座,提供高三學生升學輔導知能。

(六) 建立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以利學生整合個人生涯資料。

(七) 學生輔導資料E化,於開學後兩個月內讓高一新生利用網路建置個人輔導資料,高二、高三學生亦更新個人輔導資料,讓導師能利用網路瞭解班級學生輔導資料,強化輔導功能。

(八) 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增加教師輔導方面之知能與技巧。

二、介入性輔導工作

(一)結合社區資源並辦理小團體輔導活動,協助問題行為及適應欠佳之學生,衍生嚴重之心理及行為問題並促進其身心健康。

(二)藉由輔導相關測驗、問卷及評估,篩選出家庭高風險、憂鬱情緒、學習高焦慮低成就等需關懷之學生,進行個別諮商與輔導。

(三)透過同儕共學模式及辦理學習工作坊,協助學業低成就學生培養適當的讀書策略及學習方式,提升其學習動機及成績。

(四)結合學生銷過輔導之認輔工作,由學生邀請自己信任之教師關懷陪伴申請銷過之學生。

(五)依學生輔導需要召開個案研討會,結合各處室資源及輔導共識,研擬學生輔導策略,以達最大輔導效益。

(六)主動進行中途離校學生之追蹤輔導、復/轉學生輔導、休學生追蹤輔導,以期學生能盡快回復及適應的學校生活。

三、處遇性輔導工作

      結合心理治療、精神醫療、法政社會等資源,轉介心理疾病、嚴重之身心失衡、適應困難、家庭問題等學生,以協助其恢復身心健康與生活功能。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