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剪報資料 / 1050126舉重美女教練 靠腦袋不靠蠻力

國立二林工商舉重隊教練黃雅菁曾是創下全國紀錄的舉重國手,但是她的身材高䠷、穠纖合度,打破很多人對於「舉重選手都是大塊頭」的想像。她笑著說,舉重其實是一項很重技巧的運動,「靠蠻力是不行的,要思考、靠腦力」。

「運動的女孩子才不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黃雅菁說,年初打破全國紀錄的二林工商舉重隊員許瑋君、鄭雅亘,在班上的學科成績都是前三名,不僅書念得好,舉重成績也亮眼。

黃雅菁指著槓鈴說,面對一個比自己重好幾倍的物體,要如何用最省力的方式舉起,抓握角度和距離、施力方式都必須經過腦袋思考和練習,且需要絕對的專注力,才能保護自己不受傷,這些會成為未來帶得走的能力。

 

二林工商舉重隊教練黃雅菁溫柔美麗,難以想像曾是破全國紀錄的舉重國手。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黃雅菁說,任何人都能成為健力舉重選手,不過肌耐力、速度佳的人練上手較快,「所以100公尺短跑好手其實很適合練舉重」,沒有經驗的人只要經過練習,抓到訣竅後也可以成為很好的舉重選手。黃雅菁甚至遇過一名智能障礙學生,本來脾氣易怒,練了舉重後慢慢穩定下來,不再突然失控,且順利進入大學就讀。

黃雅菁說,舉重能讓學生更認識自己的身體,定期運動也能使身體更健康,性別並不會成為限制,她笑著說:「女孩子不用擔心,還是可以很淑女啦!」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