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商科簡介

 

歷史沿革

(一)民國六十四年八月開始設立綜合商業科,每年招收新生二班學生。

(二)民國七十七學年度實施新課程標準改為商業經營科,每年招收新生二班學生。

(三)民國八十三年辦理國中技藝班。

(四)民國九十一年八月因應設立綜合高中,調整招收新生一班學生,二年級學程分流後設立商業經營學程一班。

 

教學目標

(一)教學研究:鼓勵教師多參加研習會,並在教學研究會,提列研習報告,以求教師間學習經驗分享,提昇教學品質。添購專業課程書籍,訂閱有關期刊,增進教師新知,以利教學。舉辦教學觀摩,激動教師教學方法的精進改良。成立教師專業社群,禮聘財經實務專家蒞校演講,擴增教師及學生實務經驗。

(二)技能方面:培養基礎從業人員的記帳能力、語言溝通應對能力、中、英文打字及電腦的文書處理基本技能。加強學生專業技能教學,會計學、經濟學、文書處理、計算機應用,皆為本科教學重點課程,教師施以能力本位教學,輔導學生順利取得「會計資訊」技術士丙級證照及「電腦軟體應用」技術士丙級證照,以求專業技在身,證照為憑,提供完整升學與技能培養之進路輔導、更使學生具備相關商業及服務業所需之現代經營技術與基本技能。

(三)知識方面:傳授財務、培養採購盤點、存儲、商品推銷、行政管理能力及資金管理的能力。並配合學生繼續進修的意願,加強基礎科目輔導,培養繼續升學之能力。

(四)品德方面:培育誠實細心的敬業精神外,養成重視商業道德、正確價值觀及良好的服務態度,以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

(五)本科現有學生日校三班、綜合高中二班,進校四班,彰化監獄分校三班,為配合政府政策及充份運用現有資源,另設有國中技藝教育班(商業與管理)一班,教學績效頗獲各方好評。

 

特色發展

(一)科學會:本科成立商經科學會,主導科的迎新、送舊、聯誼活動,可訓練學生具備活動規劃、帶領與執行能力。

(二)創意週記:本科班導師能針對班級問題,用心地自行設計班級週記,不僅能了解班級學生,更能促進師生間的交流。

(三)跨領域專題研習營:與本校電機科合作辦理跨領域專題研習營,激發學生創意思考,學習團隊合作,參加群科中心辦理之「創意專題競賽」,並榮獲佳績。

(四)技藝競賽的傳承:本科參加全國商科技藝競賽成績卓越,每年辦理參賽選手賽後心得分享會,讓一二年級的同學對競賽有所認識,且指導老師指導資料及無私地完全傳承,訓練資料不斷在交接中累積。

(五)產業面線上模擬系統-聰明學會計:為培養具備專業職能之商管人才,著重理論課程與實務經驗之結合,從人事、生產、行銷、財務各領域,培養學生各階段的專業能力。

(六)鄰近國中至校進行國二學生職業試探:配合優質化計畫,辦理科特色課程,邀請鄰近國中至校進行國二學生職業試探,學生透過實際體驗商科課程,以達其職業試探之目的,參與學生反應熱烈。

(七)大學博覽會:接洽多所與業界產學合作之大專院校,到校進行宣導活動,讓學生更了解業界需要的人力及提供學生更多元的生涯選擇。

 

歷任科主任

(一)謝金木 658–717

(二)邱憲宗 718–867

(三)林淑媛 868–887

(四)許富哲 888–977

(五)黃秋柑 978–1007

(六)陳秀金 1008–1027

(七)林家淇 1028至今

跳至網頁頂部